English

南联盟抗议维和部队关闭炼铅厂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14日电(记者韩显阳)今天,南联盟新闻部长戈兰·马蒂奇对南通社发表谈话,称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突然出兵包围并关闭了科索沃北部城镇兹维钱附近的一座炼铅厂的行动是对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的公然违反。1244号决议没有给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可以下达命令侵占工厂的权力。

据南通社报道,14日凌晨4时30分,20多辆车载着维和部队驶过分隔米特罗维察市塞族和阿族人的伊巴尔河,采取封锁行动,控制了南联盟科索沃北部兹韦钱市的一家塞尔维亚冶金厂。维和部队的发言人说,兹韦钱炼铅厂存在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族领导人奥利弗·伊万诺维奇说关于铅排放量的问题完全是“诡计”,炼铅厂根本不存在污染问题,国际维和部队和联合国特派团编造谎言,目的是想控制兹维钱炼铅厂和“特雷普恰”联合企业。据报道,自国际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以来,“特雷普恰”联合企业已经有16家企业被强占。在这个地区,绝大部分企业至今仍未恢复生产,有些企业被洗劫一空,有的被烧毁。

南斯拉夫舆论除对北约的行动加以谴责外,还进而分析指出,这次行动是联合国为在科索沃10月28日举行的选举前控制塞族人聚居的米特罗维察提供借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